去年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强市泰安排名第三 综合实力强县肥城排名第一

2023-03-05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2日至3日,全省建筑业发展和外出施工工作会议在肥城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山东省建筑产业完成总产值1.756万亿元、同比增长7.0%,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如期完成年度目标;泰安同年建筑业总产值1272.9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一位;2022年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强市泰安排名第三,综合实力强县肥城排名第一。

去年全省建筑业缴纳税收647.3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省税收的7.0%,期末从业人数近280万人,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改善城乡面貌、促进财政增收、稳定居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特级资质企业54家,较2021年增加4家,13家建筑业企业进入山东民营企业100强,龙头企业培育、总部经济招引成效持续显现,外出施工取得新成效,7家企业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促进全省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建筑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龙头企业培育、总部经济建设、建安品牌塑造等持续发力。2022年,我市重点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组建了13条重点产业链,以“链式思维”强力推动产业发展。目前,以市住建局牵头搭建的新型建材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195家,年营收158亿元。全市共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558家,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64家。新型建材产业与建筑业协同发展、相融共进,着力打造了“肥城建安”“泰建索道”“泰安新型装配式建筑”等亮眼名片,全市建筑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外出施工方面,我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本土企业与省内外特级建筑企业结成战略联盟,通过“借船出海”,重点打造“泰安建设”品牌。2022年,我市建筑业在省外施工产值668.8亿元,外向度达到52.5%,15万建筑大军遍布全国和36个国家、地区,外出施工人数居全省第一位。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住建系统将切实认清当前发展形势,处理好“四种关系”,落实首要任务,认真践行“七个着力”,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三注重三强化”,全力保障建筑业发展和外出施工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促进全省建筑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通过现场实地调研和集中研讨两种方式进行。来自全省16市的住建系统相关负责人组成调研团,集中参观肥城市“建安之乡”发展历程、肥城市总部经济集群化发展情况,听取了山东益通、山东军辉、兴润集团等肥城“建安”代表企业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部分市作经验交流,各市围绕2023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揭榜挂帅试点工作等内容发言,并现场举行揭榜挂帅签约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