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建材产业新发展

2023-02-14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近日,记者从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了解到,2022年,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57.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产业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自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推行以来,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策划了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优的绿色新型建材项目,不断推动建材企业做大培强,努力加快新型建材产业集聚发展,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目前,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上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市级工业领军企业50强3家,市级科技创新企业50强2家。市建材新材料产业集群和肥城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岱岳区新型建材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3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2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家企业荣获“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称号。

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布局。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专班将锚定“产业行动计划”落实,咬定“双倍增”目标不放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首先是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完善企业服务专员、企业包保等制度,发挥产业会客厅、“泰企通”服务云平台作用,紧盯企业急难愁盼,主动靠前服务,多方位搭建企业合作共赢发展平台,加快校城融合工作,落实人才公寓建设、水气暖等要素保障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鼓励企业共享市场资源,深化交流合作,提高综合竞争力。其次是抓好项目策划,围绕补链强链延链,下大气力策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强支撑的重点项目,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产业发展筑基赋能。同时,产业链将坚持创新驱动,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链上企业向“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产业规模;将充分发挥1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示范作用,铆足干劲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优势,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