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解思维、创新举措推动绿色建筑不断发展

2022-12-05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盖房子像搭积木”“太阳光里找能源”……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组建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决策部署,围绕“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新型建材与建筑安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绿色新型建材创新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总投资30亿元的赫里欧新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一期正式在肥城落地投产。目前项目二期已签约,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以上,将促使肥城成为全国最大的BIPV发电建材制造基地。据了解,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简称BIPV)指的是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被誉为“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赫里欧新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生产的新型智能光伏瓦、新型发电幕墙材料等产品,可直接代替屋面建材,实现屋面高效发电,延长产品使用寿命。“这不仅有利于绿色生态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更能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掀起一场能源革命。”赫里欧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整个施工污染少、噪声少……装配式建筑凭借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优势备受青睐。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一批技术先进、水平一流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不断涌现。泰安联强远大筑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安首个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项目。自2016年建成以来,公司凭借杰出的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泰安市 “三强”企业、泰安市“科技创新型企业 50 强”。公司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工程管理信息化,独创的联强BIC建筑一体化施工体系,有效实现了对建筑全产业链进行改造和升级,进一步缩短了建设周期,提高了施工质量安全,达到节能降耗、环保高效的效果。

绿色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推动建筑业绿色创新是大势所趋。自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新型建材企业大力实施绿色生产行动,通过生产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进一步提升生产绿色化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材,鼓励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市政公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项目率先采用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积极发展绿色化建造,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生产、运输、施工、交付等建造全过程,打造一批绿色建造示范工程。

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班将不断落实有关政策,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做好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全力打造绿色新型建筑材料、绿色建筑产业循环共生的创新发展集聚区,切实提高新型建材产业活力和发展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