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217/2021-001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培训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1-05-01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发〔2021〕3号)和《泰安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全面,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水平,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全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公开成为常态、透明成为自觉,加快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进我局依法行政。

二、重点任务

(一)主动公开住建领域各项专项规划及年度计划

1.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依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住建领域各项专项规划、2021年度住建工作年度计划,推动我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中心工作,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

2.加强信息发布。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结合住建职能职责,认真梳理重大项目实施情况主动公开。

3.强化政策解读。做好重大政策解读,按照“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重大政策出台后由牵头科室及时进行宣传解读,通过图片、解读文章、影像等各种方式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上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多讲故事。

4.回应社会关切。对住建部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相关科室对政策文件认真解读,在摸清吃透政策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方案,加强舆情研判、回应,及时答疑解惑。

(三)以公开促规范,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5.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本部门出台或调整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或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企业、行业协会等的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6.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更新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内容、权限、依据等。积极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

7.规范公文办理。进一步规范我局对外正式发文,各科室在拟制公文时,要在发文稿纸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各科室及时将注明主动公开公文的内容统一交局办公室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8.完善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防止发生信息发布失信、侵犯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拟公开的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个人隐私等重要敏感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内容是否准确恰当,研判公开时机是否合适,避免公开后引发误解误读甚至争议炒作。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因事因地确定公开方式、公开范围,既保证公开实效、方便群众监督,又依法做好个人隐私保护。

9.规范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重点围绕住建领域重点民生工作、年度重点任务等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对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畅通网上在线申请和办公场所现场申请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研究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标准规范的修订和编制,优化服务功能。

10.加强网站管理和建设。强化网站建设,各科室要积极上传本科室的工作素材,确保各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到位,防止“僵尸”栏目产生。将具体工作与政务公开密切结合,各科室的工作过程、工作成果、工作内容及时在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里呈现,工作要宣传到位、公开到位。

11.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做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切实解决在实际运行中,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将公开内容进行梳理,统一发布。局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深入学习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强化相关负责人的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把政务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