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升级改造——泰安“动”起来丨擂鼓石大街东段改造接近尾声,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已开工 增车道、架立交,道路“变身”中

2021-04-20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轰鸣作业,施工人员不停忙碌,一条条崭新宽敞的道路在它们身后延伸……

面对今年城建续建项目多、尾工多、新开项目多的情况,泰城道路建设再出发,明堂路北段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环山路至擂鼓石大街段主车道即将进入沥青层摊铺阶段,力争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擂鼓石大街东段非机动车道改造接近尾声;灵山大街东段跨辛泰铁路立交桥、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正在建设中……一条条城市“血脉”被不断打通,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彰显出蓬勃发展的新活力。

再“续”精彩,明堂路北段等道路项目加紧工期

在明堂路北段改造工程现场,机器声、施工声不绝于耳。据施工负责人李茂成介绍,今年年初,明堂路北段改造项目积极复工,目前,碧霞湖大街至环山路路段主车道已通车。据了解,明堂路北段改造工程北起碧霞湖大街,南至老泰莱路,全长5.5千米。此次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将原双向四车道设计建设成双向六车道,同时在道路绿化分隔带外增设非机动车道,新建交通安全设施,新建雨水、污水管网及公交站台等。

其中,环山路至老泰莱路路段由于车流量大、道路老化严重等,需要对原有道路水稳基层、沥青面层铣刨后重新铺设。目前,环山路至擂鼓石大街段主车道水稳基层已摊铺完成,即将进入沥青层摊铺阶段,力争在本月底前完工通车。“明堂路北段改造完成后,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新道路也将缓解泰城东部的交通压力,带动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李茂成说。

作为城市道路续建项目之一,自去年年底开工后,灵山大街东段跨辛泰铁路立交桥建设情况一直牵动民心。以前,灵山大街往来的车辆经过此处时,都要穿过6米宽的桥洞。火车头顶过,车辆桥洞钻。“这里车流量大,桥洞比较窄,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住在附近的高先生说,碰到下雨天,桥洞还有积水,十分难走。此次改造工程,计划在铁路线上架起一座双向八车道的立交桥,灵山大街往来的车辆可通过桥面快车道快速通行,大大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原有道路将进行路况维护,重新铺设管道,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便利。据中铁十局现场施工负责人闯绍震介绍,目前,立交桥桩基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桥梁的下部结构施工,争取7月份进行铁路上方要点架梁,年底桥梁主体贯通。

追求道畅路美,擂鼓石大街东段非机动车道改造近尾声

今年38岁的宁尚伟在擂鼓石大街旁开了一家水果店。近日,他发现施工队正在修整人行道。得知擂鼓石大街东段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及管线整修施工,他表示很支持:“自擂鼓石大街修好后,我的生意更好了,现在把非机动车道修好,居民出行更安全、更便利,周围环境也更美观了。

据了解,擂鼓石大街东段工程西起凤台路,东至博阳路,全长约4.1千米,目前,工程已经进入非机动车道路沿石安装和交通设施路灯基础浇筑、配套管线及人行道基础平整压实施工阶段。擂鼓石大街东段自去年实现主干道通车后,极大缓解了环山路、岱宗大街乃至泰山大街的交通压力,对改善我市旅游环境、畅通中心城区道路微循环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进一步完善道路功能,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自今年年初开始,市住建局牵头对擂鼓石大街东段非机动车道进行路基换填、管线入地迁改和稳定砂摊铺等施工。目前,凤台路至博阳路路段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及管线和安装路沿石施工,计划于4月底前完成非机动车道底层沥青摊铺及路沿石安装,5月底前完成非机动车道面层沥青摊铺、安装路灯、交通设施标识标牌和人行道板铺设等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竣工清理,具备验收条件。

再谱新篇章,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加紧施工中

前不久,记者在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建设现场看到,西侧的保通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工作人员布线施工,立交桥各点的位置被清晰地标定出来。

据了解,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建设项目是今年新开工的项目。该项目北起长城路泮河桥南侧桥头,通过新建桥梁,向南跨过岱阳大街后落地,路线全长708.86米。目前,沿长城路710米的施工便道已经完成,现在正进行沥青路面铣刨、管线挖槽、桩基施工工作,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12%。

“桥梁上部结构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为双向六车道,下部结构采用柱式桥墩。”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立交桥上跨路段两侧将设置双车道地面辅道,与岱阳大街平面交叉;转弯及岱阳大街直行交通,则通过地面平面交叉完成。立交桥东西向岱阳大街改造路段全长417米。总体来看,该项目建设涉及保通工程、道路工程、桥涵工程、管线综合、排水工程、消防工程、照明工程、环卫、景观绿化、交通安全设施、交通管理设施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等。

“这里建起立交桥后,交通环境将得以改善,长城路这条城市‘动脉’会更畅通。”堰岭小区居民祁先生说。“1年多没回泰安,回来后发现城市有了很大变化。就南北向交通来说,迎胜高架桥向南直通开发区,连接高速,非常便捷。现在又建起立交桥,南北向的交通将更加便捷。”市民李增钰说,作为泰安人,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从心里感到高兴。

来源:泰安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