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这一年,老旧小区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2021-12-29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一特殊的时期,各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心工程。

这一年,一个个改造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一个个老旧小区蝶变重生,各地将“人民”写在大地上,用心用情编织安居“幸福网”,让幸福感在群众“家门口”落地生根。

超5.3万个小区

从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到2021年超5.3万个,这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凝聚合力、统筹推进,让改造进一步提速增效。

住房是民生之要。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也是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工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今年以来,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相继印发,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思路: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建设规模,不突破老城区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组织相关专业经营单位,联合排查燃气、电力、排水、供热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公共空间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针对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充电桩等设施,摸排民生设施缺口情况;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把牢底线要求,坚决把民生工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聚焦难题攻坚,发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展工程作用。

巨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对各级政府来说是一场大考。各地合理确定2021年改造计划,并有序组织实施,推动政府、居民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改造;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健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改造加速。

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各地加强统筹、细化措施、落实政策,在改造大考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交出一份厚重答卷。截至11月底,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7万个,超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相较于去年数据,今年全年改造数量、惠及居民数量实现新的突破。

改造老旧小区事关百姓福祉。各地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重“面子”,更重“里子”,让幸福家园更有“颜”,百姓生活更有“味”。

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从前期准备到工程审批,从项目施工到长效管理。这一年,各地以改革促改造,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形成了一批好做法、好经验。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是“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的重点领域,但想要改好不容易。加装电梯、建设无障碍设施、更换老旧管网、改造提升社区服务设施、建立后续管理机制……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创新实践。

这一年,各地进一步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时总结提炼,并通过召开视频交流会议、编印工作简报和政策机制清单、邀请媒体报道等方式,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整体提高了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

在2020年年底发布第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后,今年年初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发布了三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从前期准备、工程审批、建设安装、运营维护等方面总结部分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复制的政策机制;从动员居民参与、改造项目生成、金融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等方面总结各地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可复制政策机制;对国务院大督查、审计发现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部分地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各地解决问题的可复制政策机制和典型经验做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四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为有效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如何管”等痛点指明了方向。

同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交流借鉴制度也将进一步加强。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交流借鉴制度,总结推广各地好做法。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居住问题,传递“民生温度”。这一年,各地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之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谋划、高效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补齐老旧小区功能短板,真正将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改出幸福新生活。

只有深入群众,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真切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切实掌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赴多个省市调研指导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具体点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指导项目推进,同时确定1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重点帮助解决加装电梯、建设无障碍设施、更换老旧管网、提升社区服务设施、建立后续管理机制等难题,组织专业力量跟进辅导。

为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次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验交流视频会,多个省市的相关负责人从工作机制、资金投入、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经验做法。

明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届时,一个个老旧小区将重新焕发青春光彩,在功能、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城市也将更加美好、宜居,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原文链接:这一年,老旧小区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