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城市建设增速提质,美丽泰城一“路”繁花

2021-11-01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俯瞰泰城地图,密集交织的路网自泰山脚下蔓延散开,如同血脉般连通起泰安这座城市的生机,彰显出新时代发展的强劲律动。阡陌纵横的城市道路与高效便捷的高速道路内外呼应,丰富城市路网,畅通“内外循环”;笔直的京沪高铁呼啸而过,带来时代发展的捷讯;通江达海的水路蜿蜒千里,为泰安交通建设增添别样风采。近年来,泰安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增速提质,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为城市发展谋求强有力的交通支撑,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前进方向一“路”繁花。

城市道路日新月异,便捷路网实现幸福“新速度”

步入深秋后的气温渐渐转凉,位于泰城中部的青年路南延工程却是干劲火热,一片热闹施工的景象。“这段路修好了之后,不仅接送孩子上学方便了,我们去主城区上班也不用再绕道,缩短了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市民王女士说。据了解,青年路南延工程是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北起南湖大街,南至万官大街,全长3.6公里,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分两期建设。王女士口中的路段是泰山区博文实验学校附近的青年路路段,为保证学生上下学方便,该路段已在9月1日前实现通车。

▲擂鼓石大街中段

城市道路是城市发展的依托,近年来,泰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诉求,攻克重重难关、夜以继日加紧城市道路建设,相继打通了以擂鼓石大街、迎胜路南段为代表的“断头路”,对灵山大街东段、北上高大街、博阳路等城市主干道进行了改造提升,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力度逐年增大,城市路网日益畅通。今年以来,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的擂鼓石大街东段(花园路—凤台路)、擂鼓石大街中段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擂鼓石大街东段(凤台路—博阳路)正在进行竣工结算;莱泰高速省庄互通立交、黄前西干渠路、北上高大街、灵山大街东段改造、明堂路北段等多条道路竣工收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灵山大街跨辛泰铁路桥,桥梁桩基、桥台、墩柱、盖梁均已完成,桥板吊装完成75%,计划年底上跨部分主车道具备通车条件。双龙路自8月12日开工以来,已开工道路长约2652米,共完成破除砼路面29500平方,其中擂鼓石北街至唐王街段计划年底前主车道具备通车条件,其余路段计划年底前完成路基换填及管线敷设。谢过城大街(双龙路—芝田河),图纸会审、施工招标等手续已完成,属地政府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泰城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带给市民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速道路畅通城市“外循环”,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全长189.5公里的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完成改扩建施工,实现通车。经过改扩建后,原有双向四车道被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并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北斗定位等新兴技术,围绕交通流量大、货车比例高、气象环境复杂的特点,打造了一条安全畅行的舒适高速、智慧管理的数字高速、创新赋能的科技高速、绿色低碳的生态高速。除此之外,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中,新增设的泰安北互通立交,对解决我市西北部地区上下高速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优化改造泰安西互通立交,主要解决原立交与泰山大街平面交叉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拉长高速收费站进出口到桃花源路与泰山大街十字路口的距离,方便车辆快速上下高速路,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

近年来,我市抢抓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机遇,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打开城市发展格局,促进了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记者了解到,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目前已达到475公里,济泰高速、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已相继建成通车,3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随着更多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加强与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等联系,增强整体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济泰高速

在S103泰楼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不停……随着沥青铺设、标线施画等工作接近尾声,工程项目进入通车倒计时阶段。这项工程是省交通运输厅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在项目实施中,建设者对全长847米的牟汶河大桥进行加固、加宽、接长的同时,特别增加了非机动车道,行人通行更安全,还可以作为当地“爬桥节”民俗传承的通道。与此同时,新建柴汶河大桥、茅茨大桥、柴城水库大桥3座大桥。项目通车后,将串联起青兰高速、董梁高速,成为泰城南北方向的又一便民路、快速路,优化了全市路网结构。

▲泰楼路

不仅是泰楼路,S241临徐线岱岳区南台子至新泰董家庄段中修工程、S103济枣线艾洼至环山路口段和G342日凤线华丰至泰曲路口、宁阳绕城段,这三段都是城际间的重要交通道路,车流量大、群众通行需求高,这三个中修工程今年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

京沪高铁、港口水运撬动区域发展“经济杆”

清晨,京沪高铁泰安站在晨辉的笼罩中,迎来当天第一批到达泰安的客人。自2011年7月1日以来,银龙般急速行驶的高铁跨过山川田野,驶过泰山脚下,为泰安的发展带来一股新鲜空气。十年以来,泰安站车来人往,共发送旅客3000余万次,到达旅客2900余万次,累计运输收入40余亿元,这片曾经略显荒凉的泰城西部,也因高铁崛起成一座基础设施完备、休闲娱乐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经济开发区。

▲高铁广场

▲停靠在京沪高铁泰安站的动车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随着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市政道路等不断完善,我市高铁、水运同样齐头并进,为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大格局贡献强大力量。千吨级货船一路向南,“通江达海”。立足内河航运复兴,我市加快了港航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12月,京杭运河东平湖区段航道建成通航;2020年11月,首艘货船从泰安港东平港区老湖作业区启航;作为山东省内河航道重要支流航道之一的京杭运河大清河航道工程,今年以来也加快了工程建设速度。根据《泰安港总体规划》,泰安港东平港区银山、老湖、彭集3个作业区,京杭运河东平湖区段航道、大清河航道、八里湾船闸共同构筑起泰安港的整体。泰安港东平港区是目前京杭运河通航河段的最北端,千吨级船舶可以在此出发,经济宁、徐州、宿迁、淮安、扬州、杭州等地,最终可通达长江和东海。货船一路向南实现“通江达海”,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借水行舟,我市翻开了内河水运发展新篇章。随着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迎来了“因水而兴”的发展良机,港口水运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巨大力量。

▲东平港

▲东平县老湖镇驻地的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装卸码头

纵观城市建设时间轴,泰城路网建设始终不断增速,路网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拉大了城市的发展框架,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提供强大动力。一条条道路既是直达群众幸福生活的便民线、经济线,也将是泰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来源: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建 秦浩 陈阳 司刚 赵文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