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厕“改”来幸福新生活 全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

2020-09-21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事关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幸福指数。从2016年市住建局启动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以来,一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厕所革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9%,超过省要求90%标准,根据省厅第三方电话调查满意度回复情况,我市改厕群众满意度名列全省前列,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建立卫厕数字化管理数据库,形成长效管护
  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了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市各地都找出了适合的路子,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16日,记者来到满庄镇,先后走访该镇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和多个村居农户,了解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实施情况。


  走进满庄镇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记者看到电脑上已经形成了卫厕使用数字化管理的数据库,将所有改厕户的信息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并实时利用卫星影像、飞机航拍数据系统,定位到改厕的每家每户,将改厕户的具体位置、改厕户分布显示到卫星地图上。记者看到,在改厕户基础数据信息上,包含了姓名、身份证号、门牌号、联系方式、改厕方式、改厕时间、验收时间等信息,添加了粪渣抽取记录和维修记录两大项内容,然后通过大数据连接,把每一家每一户的信息挂接到其实际所在位置上。通过这个软件建立的数据库,工作人员就能够更直观的监管、抽查、记录每一村每一户的改厕情况。“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库跨越式直接对某一户改厕后管护情况进行抽查。将长效管护服务做到数字化,常态化,更好的服务群众。”满庄镇建办主任朱佑健告诉记者,满庄镇通过积极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改厕科学化管理的工作新路子,充分借鉴国土卫星影像和数据库管理经验,探索建立了“满庄镇卫生厕所管护数据库”,将改厕数据真实、透明的展现在村居影像图中,对全镇卫生厕所改造和后续管护实行在线动态监控,也可对全镇民居院落实施数据管理,实现了村镇建设工作的大数据化管理,巩固了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确保“厕所革命”出实效
  采访中,记者来到满庄镇中淳于村村民宋洪杰家中,看到厕所里是洁净瓷砖和便池。“农村的厕所改好了,生活质量就能有质的提升,用上了无害化的卫生间,不但家里的环境提上了档次,心情也好了许多。”宋洪杰告诉记者,厕所改革这一小步,却让他们的生活幸福了一大步,不仅夏季的臭味没有了,全村的环境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了现实。走访中记者看到,中淳于村的改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每家每户也从不愿意提及厕所,到主动邀请来自家厕所看看。“大家享受到了改厕带来的好处,也让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不仅如此,改厕带动下,村容村貌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中淳于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岳茂兵说。


  满庄镇的改厕工作只是全市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实际工作中,我市通过不断“回头看”和问题排查整改,推动改厕工作重心逐渐由推进建设进度向建立长效管护工作机制转变,逐步建立起“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实现了农村厕所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的目标。
  农村改厕是一项惠民工程,为切实将好事做好、做实,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奖补资金,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通过奖补资金的注入,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市、区)在后续管护工作中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严格农户档案管理,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改造一户、建档一户,确保改造户数与档案户数一致、改造户主与档案信息一致、改造农户家庭基本信息准确、完整。
  目前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并通过“量体裁衣”“示范带动”“市场运作”等方式,逐步加大管护力度,近两年全市投资约7228.2万元,增建管护服务站78个、增加技术服务人员562人,购置吸粪车149台、便携式吸粪器13900个。在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在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具,前置管护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厕具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夯实“软硬件”管护基础,并建立起卫生厕所粪液清运服务体系,打通“管护回路”,初步建立起覆盖农村卫生厕所的粪液清运服务体系,确保粪液满了有人抽。为了确保“厕所革命”实效,各县(市、区)在粪渣粪液利用和处理上想实策、出实招,加强与乡镇粪液清运单位和利用单位的对接,将收集的粪液最大限度地就近还田利用,不能立即还田利用的,进行堆肥处理,统一组织还田利用。同时,新泰、东平等地还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集体经济参与粪液收集利用或建设有机肥厂,使改厕后的粪液得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


  对厕改设备实施分类保温措施,为水桶穿上保温“棉袄”
  改厕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哪项处理不好,都会让花了大力气改造的新厕所不能正常使用。“化粪池回填不规范雨后出现下沉、硬化部位断裂、未做防渗处理、排气管过细过短气味仍散发、储水桶冬季结冰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农村改厕长远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带领相关专业人员多次来到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与当地住建部门共同商议,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管理,确保群众满意。”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冬季低温结冰问题,我市已经有针对性地采取防冻措施,在建设使用的化粪池、便器、储水桶、连接管件等抗冻性能达标产品的基础上,规范化施工,将厕具、储水桶、过粪管等埋置于冻土层之下。并且通过分类实施保温措施,对部分山区村庄,土石开挖有难度,加上部分老年人脚踩阀不方便,储水桶半入地或裸露地面放置,均由乡镇出资购买保温材料,组成工作队统一施工,采用橡塑、棉絮、保温膜等材料逐户缠绕防冻;对部分改厕户安装立式水箱的,冬季将太阳能与水箱连为一体,用温热水冲厕,解决冬季水箱上冻问题;对部分条件好的农户采取安装碳晶板或接上暖气进行保温,防止冬季上冻,确保正常使用。
  采访中,记者就在满庄镇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内看到,大批改厕装备和水桶保温层,已经入库等待安装。这些保温层,就是满庄镇提前实施“暖冬计划”,定做的6000余套保温层,为的是让卫生厕所贮水桶穿上“棉袄”,以提高厕所厕具的保温效果,确保改厕户厕具正常使用。
  农村厕所革命任重而道远,市住建局作为改厕工作的主管部门,将继续狠抓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不断完善维护服务、清运服务、粪渣利用清理等后续管护制度,实行一条龙的服务机制,真正将改厕这项事关民生的工作办好、办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