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主动脉” 畅通内外循环,迎胜路南延工程、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今日同时通车

2020-12-18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城区规模不断扩大,高效、便捷的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公路网建设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18 日,迎胜路南延工程、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同时通车,实现城区主干道与高速公路互通互联,不仅打通了城区 " 主动脉 ",也畅通了城市内外循环,在满足泰城市民日常出行需求的同时,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将更好地服务泰安经济社会发展。

驾车在迎胜路由南向北,眼中的泰山由远及近,一幅山城大美画卷徐徐展开。自从今年 7 月 1 日道路的第一根桩基作业启动到今天,仅用时 5 个多月建设时间,迎胜路南延工程便实现了竣工通车,创造了泰安城市建设历史上的一大奇迹,竖起了泰安的高架路里程碑。迎胜路南延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 2020 年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工程北起灵山大街,穿过下旺村,南联青兰高速和高新区龙泉路,东接龙潭路,全长 8.2 公里,采用高架桥加地面辅道的方案建设,高架桥由北向南依次越过泮河大街、泮河、岱阳大街、万官大街,连接到泰安南收费站,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泰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工程,也是我市城建史上投资最大的工程。

市委、市政府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顺应群众期盼,以 " 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 的气魄,下决心启动了迎胜路南延工程,同步实施了下旺村旧村改造及泮河水系治理工程,自此迎胜路南延工程攻坚战正式打响。要知道,在城市中部打通这条南北向大通道,建设互通立交、高架桥、泮河大桥和连青兰高速桥等构筑物,不仅工程量大、工期紧、任务重,且涉及专业施工多、对项目施工组织要求十分之高。

" 整个工程施工期间跨越雨季,而施工现场泮河又作为我市主要排洪通道,施工期间不能截断,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姜丰仑清楚地记得,整个泮河大桥施工经历 8 次洪水过境,全体参建人员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在抗洪排洪间隙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采取黑白班 24 小时不间断施工,尽最大可能抢抓工期。不仅如此,进入冬季后的低温天气是影响和制约工程的最大问题,为了保证高架桥的箱梁浇筑顺利完成,施工单位采购了保温毯 3 万多平方米,电热毯上千平方米,保证箱梁浇筑完成后箱室内的温度不低于 30 摄氏度,攻克了摆在工程建设中的最后一道难关。

迎胜路南延工程的实施是一场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的 " 大会战 ",2800 多名参建者全力克服了新冠疫情、征地拆迁、资金压力、罕见降水等困难和障碍,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目标。征地拆迁是道路建设的 " 第一战役 ",承担征地拆迁任务的泰山区、岱岳区政府勇当 " 开路先锋 ",组建专班、全力攻坚,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涉及道路建设的 300 余户征地拆迁任务,为道路建设腾空了工作面,广大下旺村居民群众,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以最短的速度完成了搬迁拆除等工作,目前,下旺村城中村占地房屋全面拆除,居民回迁楼全面开工建设。山东高速集团真诚相助、互惠共赢,开启地企合作新篇章;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责任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 干 " 字当头," 勇 " 字当先,超前谋划,科学组织,一线指挥;市公安局、交通局、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燃气集团、热力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支持工程建设,为项目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承担工程建设的施工、监理单位、审计、勘察设计等参建单位,"5+2、白加黑 ",战疫情、抗洪水、斗酷暑,抢速度、保质量,为工程主车道如期通车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工地附近的广大居民群众对施工中遇到的临时实际困难也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并提供了诸多方便,使这项投资 20 多亿元的大型工程仅用短短 5 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主车道通车。

迎胜南延工程完工后,泰安城区中部到南部新城新增了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快速通道,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促进泰安城市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起到积极作用。首先,从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迎胜路为泰城南北向跨越泮河的三条重要交通通道之一,南与青兰高速连接,工程完成后将成为连接泰安南北城区和高新区,以及对外联系的黄金通道,能够极大分担长城路、龙潭路交通量,缓解长城路交通压力,使其真正实现快速化。根据交通量预测结果,其对长城路的交通量分担比例最大,可达 30% 左右。不仅如此,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主干道,是重要的跨越泮河通道,因此项目功能定位为城市骨架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高架道路为南北向重要主干道,也是跨越泮河重要通道;地面道路为城市次干路,服务沿线用地和区间交通转换,发挥快速环线的综合效用。通过本次改造工程,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切实改善城市交通出行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迎胜路南延工程还将实现泰安中心城区与青兰高速公路的快速连接。工程设置接青兰高速泰安南互通立交匝道,泰安中心城区的车辆可通过高架直接驶入青兰高速。同样,车辆驶出青兰高速也可快速进入泰安中心城区。两个项目的正式通车,在打通城市 " 主动脉 " 的同时,也畅通了城市外循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