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

公用服务打“组合拳”!水、气、热业务办理试点“一站通”

水、气、热等公用服务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优化整合泰城公用服务资源,倾力打造 "2+4" 公用服务体系。24 日上午,作为 "2+4" 公用服务体系重要内容的水、气、热共享客户服务营业厅开始试运行,市民办理水、气、热业务实现一站式解决,"2+4" 公用服务体系也将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水、气、热业务办理 " 一站通 ",居民不再东奔西跑

24 日上午,在泰安泰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东岳大街旗舰店内,虽然办理业务的市民较多,但各项业务办理井然有序。在市民办理完相关燃气业务后,工作人员都会温馨地提示一句:是否需要办理水、热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不少市民发现,在燃气服务大厅里,也可以办理自来水以及供热业务,这让不少准备 " 赶场 " 办业务的市民倍感欣喜,伸出大拇指为这项便民举措点赞。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以往只能办理燃气业务,水、气、热共享客户服务营业厅内开设了供水、供热窗口,来自泰山城区热力、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受理业务。不少市民现场 " 尝鲜 ",29 岁的市民王鹏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的父母在泰城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接下来就需要办理水、气过户手续。" 父母年迈,办理业务来回奔波不方便,专门请了假办理过户手续。" 王鹏说,他原本打算办完燃气过户后立即赶往自来水公司办过户,没想到业务办理一站通帮他解决了所有问题,手续完备的他很快也办完了自来水过户手续," 这项举措非常便捷,免去了奔波之苦。" 王鹏说道。服务大厅内,刚刚购买二手房的卢女士和家人一同办理了燃气过户手续,得知可以 " 一站 " 办理自来水过户后,她和家人的脸上写满笑容。" 原来担心上午去两个地方办理过户时间来不及,没想到‘一站式’解决了,这些服务措施很贴心。" 卢女士说。记者注意到," 一站通 " 服务受到市民欢迎,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个半小时内,就有七八位市民在办理燃气业务时,同时办理了自来水业务。

搭建 " 一站式 " 服务平台,让用户 " 少跑腿、多办事 ",为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公用服务部门在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上进行的有益探索。据悉,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今年以来,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对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行重新定位,优化整合泰城公用服务资源,倾力打造 "2+4" 公用服务体系,即:围绕 " 服务市民群众、服务营商环境 "2 项任务,实现 " 办事一站通、服务零距离、网格全覆盖、民生面对面 "4 个目标。通过窗口服务一体化,公用服务社区化,服务模式网格化,问题解决系统化,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通、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用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悉,在推进窗口服务一体化,实现公用服务一站通上,除了搭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水、气、热 " 一站式 " 服务平台,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还全面实行水气暖 " 一窗 " 报装。进一步压减水气暖报装时限,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市行政审批局公用服务窗口,实行 " 一窗受理 " 和 " 容缺办理 ",提供 " 专员跟踪服务 ",切实提高水气暖报装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公用服务下沉社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进公用服务社区化是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2+4" 公用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公用服务下沉社区,有助于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从 24 日起,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始在泰山区财源街道三联社区、泰前街道广生泉社区和岱庙街道五马社区服务中心试点推行公用服务窗口,实行 " 一站式 " 办公、" 一条龙 " 服务。

24 日上午,在三联社区工作站,公用事业社区服务窗口开始 " 上岗 ",红色桌牌上注明了公用事业社区服务的内容、承诺以及服务时间。据悉,为了给市民提供准确、贴心的服务,承担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在上岗前进行了培训,他们将现场为市民提供水、气、热线上缴费指导,维修、安检、测温、过户预约以及贴心代办等服务,此举将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 " 最后一公里 ",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

据悉,在积极推进公用服务下沉社区上,除了实行窗口服务下沉社区,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还着力实现志愿服务下沉。为此,中心整合系统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公用事业 " 红黄蓝 " 志愿服务队,统一标识,规范管理,定期进驻泰城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参与服务民生、服务稳定、服务发展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任务,争取一年内实现泰城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据了解,目前公用事业 " 红黄蓝 " 志愿服务队已深入泰城 25 个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水、气、热方面的政策咨询、上门维修、安检等服务。参加活动志愿者有 280 人次,现场解答问题 585 个、发放宣传材料 1000 余份。供水志愿者现场解决居民室内供水设施损坏、水表号丢失等实际问题 20 余个;供气志愿者开展燃气大讲堂 3 次,向用户讲解夏季安全用气常识、日常注意事项,入户安检 162 户,整改安全隐患 16 处;供热志愿者向用户解答集中供热开通、配套费缴纳及供热收费等有关咨询 80 余个。

优质服务网格化,问题解决系统化

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不仅需要夯实业务能力,更需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为主动。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对标先进,着眼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在推进优质服务网格化,系统解决民生问题上深入探索。

24 日上午,在泰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东岳大街旗舰店内,一面 " 优质服务公开承诺 " 牌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承诺牌上注明了我市燃气、自来水、供热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承诺,这既是公用服务企业对市民作出的承诺,也是公用服务部门大力提升服务水平的见证。据悉,在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活动中,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对标先进城市,提出了 "24 小时服务承诺 ",列出承诺事项,发出承诺誓言,推动了服务工作见实效。

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上,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优质服务网格化,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根据 " 方便群众、规模适度、无缝衔接、动态调整 " 的原则,将泰城小区按网格划分,推行公用服务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供水、供气、供热单位服务人员,在泰城 1000 多个小区设置服务公示牌,公开网格员信息、服务项目和服务监督电话等。网格员定期走访用户,征求意见与建议,帮助解决用水、用气、用热难题,为市民群众提供专员式、保姆式、跟踪式、亲情化服务,并接受社会监督。

为提高市民反映问题的办理质量,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着力推进问题系统解决,实现民生问题面对面。据悉,该中心完善 "12345" 热线办理机制,推行 " 三方通话 ",让水气热工作人员直接接听市民诉求电话,现场解决问题,减少转办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深化 " 访民问暖 " 活动,针对供热服务投诉比较集中的区域,深入开展 " 访民问暖 ",面对面听取用户的诉求和建议,2019 至 2020 年采暖季,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 30% 的入户量;认真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调研、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转自ZAKER泰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