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217/2019-003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泰安市推进美丽村居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泰安样板 新闻发布会

2019-12-26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6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印林通报了我市美丽村居建设的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丽村居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2018年泰安市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入选第一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2019年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宁阳县东疏镇胡茂村、东平县新湖镇冯洼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

强化组织领导,泰安市制定了《泰安市美丽村居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美丽村居建设工作推进办公室,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统筹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各试点县(市、区)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美丽村居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在工作中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全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工作。目前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肥城市、东平县均已成立美丽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在试点村所在镇成立了推进办公室,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相关县(市、区)正在积极筹备相关专班。

强化督导宣传,市级建立督导机制,定期对各县(市、区)进行指导督导,分析情况、研究政策、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大力宣传美丽村居建设的示范引领意义,充分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参与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创建及试点的村将美丽村居建设纳入村务公开制度,在公共场所公布试点方案和村庄设计方案,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强化重点工作,细化方案有效实施。各试点村,紧扣“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试点方案,编制了村庄设计方案,目前第一批2个村的美丽村居设计方案已经过省级评审,第二批4个村的美丽村居设计方案已初步设计完成,

为更好的推进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省政府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方案,以省级试点村庄为示范引领,逐村编制设计方案,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结合村居类型,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模式、乡村风貌,有效破解特色风貌缺失、“千村一面”等突出问题,推动我市美丽村居风貌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